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暨南大学主办首届粤港澳传染病防控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29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7月23至25日,由我校主办的首届粤港澳传染病防控学术会议召开。来自粤港澳及全国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150多人参会。

大会展示和回顾了近年来新发、突发和再现传染病检测、监测及防控,重要病毒感染、免疫及致病机理,传染病防治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转化及产业化,以及传染病临床诊治等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并且展望未来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发展趋势。

(粤港澳传染病防控学术会议会场


我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处长龚建文、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冯惠强、广东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处处长欧阳谦出席开幕式并为大会致辞。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钟南山院士为大会做视频致辞和寄语。我校病原微生物研究院院长吴建国主持开幕式。

会议期间,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教授,我校病原微生物研究院院长吴建国教授,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郭德银教授,澳门大学王衡馨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凌研究员,广州医科大学杨子峰教授,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刘叔文教授、侯金林教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柯昌文研究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张复春教授以及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夏雪山教授,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研究员,北京大学游富平教授等30多位专家学者为大会作了精彩报告。参会代表对学术报告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发展,部分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由于病原体的生物特性、传染病的流行特色、大湾区的气候特别、粤港澳的开放特点等的内在和外在因素,新发、突发和再生病原体不断出现、各种传染病不断流行,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代表希望能以“粤港澳建设”为契机,以“学术研讨会”为起点,以“传染病防控”为目标,加强科技合作,整合特色资源,发挥区域优势,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生物企业的支持下,在科研工作者及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建立科技创新体系,为疾病防控、人类健康、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大会由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永慧主任、朱铁副主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张复春院长等出席会议。

来源:http://news.jnu.edu.cn/xysx/yxsd/2019/07/29/11425345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