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研究院介绍

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1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紧扣国际病毒学研究前沿,开展病毒生物学和病毒病防治研究,逐步成为具有持续创新力的病毒学研究中心。研究院以病毒生物学应用基础研究为核心,以防治病毒病技术产品研发为目标,聚焦4大研究方向:1. 病毒遗传变异与流行病学2. 病毒基因组学与复制机制3. 病毒感染与致病机理4. 病毒防治技术与药物研发。研究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政治思想工作、研发队伍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重点学科发展、技术平台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科学技术研究、技术产品研发、科技转化与产品产业化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和快速发展,取得了突出和有显示度的成效。

研究院目前组建了一支由20名教职员工组成的人才队伍,包括:长江学者、特聘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等;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有持续创新力的教学与科研队伍。主持建设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大学微生物学/病毒学学科建设;参与双一流学科药学学科建设、广州市病毒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学科建设做出了应有的重要贡献。研究院创建4大科技平台,包括: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为科学研究、科技发展、成果转化与产品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有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BSL-2),已配备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高速离心机、荧光定量PCR、酶标仪、化学发光凝胶成像系统、高效液相色谱、蛋白电泳系统、荧光倒置显微镜、生物安全柜、电热恒温培养箱、生化培养箱、DNA水平电泳槽、离心机、超低温冰箱、-40度低温保存箱、高压灭菌锅等实验仪器。

2017年,顺德区政府与暨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暨南大学科技园(顺德园区)。合作协议确定,以吴建国院长牵头的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为首批入园重点项目。产业园目前已组建一支40余人的科技及管理人才团队主要从事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聚焦传染病诊疗、肿瘤防治、大健康保障三大领域,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市场拓展一体化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高地。通过建设与发展,在科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打造、技术产品研制,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创新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园创建了市级生物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精准健康管理中心、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医疗器械研发中心、病原消杀剂研发中心、科普教育基地、众创空间等科技平台与基地。在五类技术产品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1、美容抗衰(外泌体制剂,透皮制剂,丝胶多肽制剂,抗疲劳片剂,燕窝胶原蛋白饮品等);2、再生医学(自体富血小板血浆提取器用于皮肤创伤及关节损伤修复,原始间充质干细胞,CAR-T 细胞,外周血免疫细胞,原代细胞,干细胞定向分化,类器官等);3、医疗器械(广谱EGCG病原体消杀剂,一类、二类、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等);4、新药疫苗(EV71溶瘤病毒,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重组疫苗,抗新冠病毒新药等);5、抗衰蛋白(发现抗衰老蛋白MYSM1,具有抑制细胞衰老、阻碍衰老相关疾病发生、延缓机体衰老、延长健康寿命的功效)。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获批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佛山市人才项目》优质人才项目”,产业园运营企业广东龙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广东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团队成员研发产品自体血小板触变分离试剂盒获广东省认定高新技术产品。

2019年,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申报并成功获批建设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吴建国院长担任、副主任由李弘剑副院长和张其威副院长担任。实验室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凸显广东病毒病防控特色,推动地方科技发展。实验室总体定位是病毒学基础研究及应用研发。旨在紧扣国际研究前沿,夯实病毒学基础,开展原创性研究;解决重要科学问题,取得标志性成果;为病毒病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成为有持续创新力的病毒学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及广东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在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基础上,20206 月,佛山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建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以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建设为契机,打造高等级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ABSL-3,以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为核心,建立六个研究中心,包括: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佛山中心、传染病防治技术研究中心、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新型疫苗研发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聚焦病毒学科技攻关,提升传染病诊治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团队成员以暨南大学的名义发表SCI收录论文97篇,其中:IF大于109篇,IF大于553篇,区论文40篇,Top期刊论文23篇;包括: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2 (IF:18.187), Nature Microbiology (IF:17.745), Advanced Science 2 (IF:16.806), Nature Communications 2 (IF:14.919), Nano Letters (IF:11.189), Applied Materials Today (IF:10.041), Cell Reports (IF:9.423), mBio 2(IF:7.867),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4(IF:7.561), BMC Biology (IF:7.431), PLoS Pathogens 6 (IF:6.823), Antiviral Research 3 (IF:5.970), Virulence 4(IF:5.882),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11(IF:5.640), Journal of Immunology (IF:5.422), FASEB Journal 2(IF:5.191), Journal of Virology 5(IF: 5.103) 。研究院团队成员主持科研项目33项,总经费计3505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2(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等)、省部级项目8项。组织两次规模较大的学术会议:2019年首届粤港澳传染病防控学术会议;2020年第四届全国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为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目前研究院在读研究生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34人。已毕业研究生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1人。培养博士后5人,其中一人在站期间获得“香江学者”项目资助赴香港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2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研究院老师积极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大创计划”项目、“挑战杯”竞赛,承担本科生《众论生命科学》、《现代遗传与分子诊断》、《工业微生物育种学》、《仪器分析》、《病原微生物学》、《高级病毒学》等课程的教学。连续开展了三期“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暨大附中高校研学活动,深受师生喜爱。

研究院师生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展了病毒流行病学研究、诊断试剂研发、新冠病毒感染与致病机制研究、新冠病毒新药及疫苗研发等科技攻关;发表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学术论文1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研发新冠病毒诊断试剂5种;团队成员研发的消杀剂产品,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获地方政府授予抗疫有功单位科技标兵等荣誉称号;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紧扣国家战略目标、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民经济发展、人民健康需求,以人类重要病毒为研究对象,开展病毒感染的致病机理研究,发展病毒病的诊断、预防、治疗和控制的新技术与产品。研究院以发展病毒学应用基础研究为核心、防治病毒性传染病为目标,产出有显示度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创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产品,旨在为我国病毒学研究及病毒病防治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22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