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成功开展第五期暨大附中高校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3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2022年7月5日下午,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成功开展了第“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暨南园研学活动。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张其威教授代表我院对来访研学的附中学子和杨华坤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这次研学活动给同学们授课的两位老师

这次研习活动主要内容为科普讲座和讨论交流。首先,李永奎老师讲授“正常菌群和人体微生态”的专题科普讲座,介绍了人体正常菌群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科普知识,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正常菌群在维持人体健康状态中的重要生理作用;从正常菌群的条件致病性,延伸到讲述人体微生态平衡的重要性。最后介绍日常生活中如何维护人体微生态平衡的基本常识,例如要谨遵医嘱合理选择和使用抗生素、科学合理补充益生菌等等。该科普讲座不仅给参加研习活动的附中师生普及了病原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而且具有日常保健的指导意义。同学们对病原微生物的知识非常感兴趣,在交流环节中提出了很多尚不能完全理解的问题,李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答。


  

李永奎老师讲解“正常菌群和人体微生态”科普专题

  

   

  接着,肖珩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主题为“疫苗的故事”的专题科普讲座,从天花疫苗的研发、疫苗与免疫学,到现代病毒疫苗的研发历史与特点、狂犬疫苗的研发,再到疫苗能否成功的因素、接种疫苗到底安不安全,以及脊髓灰质炎疫苗、新冠疫苗、乙肝疫苗等常见疫苗的特点,内容生动,贴近生活。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积极回答问题。


  


肖珩老师讲授“疫苗的故事”专题


  此次研习活动,不仅有助于中学生掌握和理解病原微生物的基本常识,而且能激发他们对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参加研习活动的学生,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对科学问题积极探讨的态度,以及师生们对本次科普讲座的内容的响应和积极评价,表明本次研学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