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成功开展第四期暨大附中高校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2022525日下午,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成功开展了第四期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暨南园研学活动。首先,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张其威教授代表我院对来访研学的十七名初一、初二年级的学子附中杨华坤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张其威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近三年来在病毒学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我院在新冠抗疫防疫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张其威副院长给同学们做报告

随后,在张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参观了我院教师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公共实验室、仪器室、BSL-2实验室等。在实验室参观部分,我院几位党员研究生分别为附中的同学们介绍了去离子水是如何制备的,展示了离心机使用全过程、演示大肠杆菌中质粒DNA提取的操作和原理,示范了荧光显微镜如何观察病毒感染的细胞发出的绿色荧光,详细讲解了我们平时采集咽拭子后如何进行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重点介绍了病毒核酸检测的关键仪器 ---- 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最后,我院仪器设备管理老师重点介绍了我院的一台贵重仪器设备 ---- 高分辨率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的原理和现场示范。在讲解过程同学们对各种仪器设备呈现出的效果连连惊叹,每个人都争先恐后的一一操作和观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研究院研究生给同学们讲解去离子水的制备原理  

研究院研究生讲解如何提取大肠杆菌中的质粒DNA

同学们亲自观察荧光显微镜中的发光细胞

同学们学习如何利用荧光定量PCR仪器检测咽拭子中的新冠病毒

同学们利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生物组织标本

 最后,张其威教授为大家讲授了主题为病毒揭秘的专题科普讲座,从天花病毒,到最近引起全世界关注的猴痘病毒,再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埃博拉病毒,流感病毒、狂犬病毒,以及新冠病毒,病毒的感染和增殖过程,内容生动有趣,贴近生活面对讲座时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积极回答。张其威教授对踊跃参与的同学们发放了奖品 ---- 一个会发光的新冠病毒立体模型。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昂。

 

  

张其威教授给同学们讲解病毒的感染和复制,并赠送给每位同学一个新冠病毒模型

最后,所有同学和老师一起进行了大合照,共同记录了这次难忘的附中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