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新闻

喜讯!暨南大学微生物学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

发布时间:2022-09-22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近日,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最新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统计数据,暨南大学微生物学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至此,我校共有17个学科进入了全球ESI1%,学科数量位居广东省高校第二,在内地高校中排名并列第16位,这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暨南大学微生物学主要是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参与建设的学科,学校高度重视该学科建设。自2017年以来,学校引入了数名微生物学/病毒学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创办了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经过近5年的建设,微生物学科得到了显著和全面发展,逐步成为具有持续创新力的微生物学研究中心。

微生物学团队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制了高效病原微生物消毒剂系列产品,开展了新冠病毒流行病学研究、诊断试剂研发、新药及疫苗研发等科技攻关。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基因重组机制揭示了新冠病毒N蛋白激活炎症小体导致器官损伤的机理,明确了新冠病毒诱导细胞因子风暴的新机制,阐述了新冠病毒N蛋白诱导急性肾损伤的分子基础,发现体温升高可能有助于降低新冠患者死亡率,为新冠肺炎的防控提供了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同时,微生物学团队阐明了登革病毒激活NLRP3炎性小体的新机制,明确了寨卡病毒感染诱导免疫应答的机理;解析了肠道病毒感染诱导炎症反应和免疫应答的机制阐述了调控NLRP3小体活性的新机制。此外,发现了人55型腺病毒的细胞受体,以5型腺病毒为载体构建了人腺病毒疫苗候选株。

5年来,微生物学团队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2019年获批建设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多次成功举办了各类全国性病毒学领域学术会议积极履行科学传播义务,向全社会传播、普及病毒学相关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暨南大学微生物学科团队高度重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度重视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分别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先后建立了“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暨南大学康泰生物疫苗产业研究院”等。团队成员在再生医学,防疫物质,医疗器械,中药产品,细胞制剂,细胞存储,溶瘤病毒,CAR-T技术,新型疫苗,抗病毒新药以及抗衰老新药研发或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为推动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次微生物学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生物学科整体实力与影响力持续上升,彰显了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成效

ESI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科学家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将继续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平台建设,推动微生物学与生命科学、医学、化学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争取获得更多和更好的学术成果与科技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