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新闻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吴建国院长

发布时间:2022-10-07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国际著名病毒学家、教育部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负责人吴建国博士,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221030107分在广东佛山逝世,享年66岁。

        吴建国院长生于195756日,籍贯江西吉安。1982年,于武汉大学获微生物学学士学位;1985年,于武汉大学获病毒学硕士学位;1992年,于美国爱达荷大学获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6年,于普林斯顿大学完成博士后工作;1996-1999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1999年,特聘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病毒学教授; 2003年,任病毒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2016年,任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年,任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2016年,任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院长;2020年,任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执行院长。

        吴建国院长一生致力于病毒学、传染病防治等生物医药领域研究,尤其在病毒感染与致病机理研究、病毒遗传变异与流行病学等领域研究方向,著作等身;在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技术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硕果累累;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治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成果卓越;在人才培养方面,桃李满天下。他是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领域责任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863计划”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科评审组评审专家、国家“973计划”“重要传染病基础研究”专项专家等。在暨南大学工作期间,在他的带领下,暨南大学微生物学进入了全球ESI1%,成为一流学科。    

        吴建国院长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谦和,备受师生爱戴。吴建国院长的逝世,是国际病毒学界和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巨大损失!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坚守在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第一线。他的高尚品格和治学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沉痛悼念吴建国院长!深切缅怀吴建国院长!吴建国院长千古!

        兹定于2022105日上午10时在佛山市殡仪馆泰山厅举行吴建国院长的追悼会。

        根据广东省疫情防控政策,现场追悼会限制人数规模,敬请各位领导,吴建国院长生前亲友、同事、学生以各种形式追思悼念!

        特此讣告!

        联系人:张其威(暨南大学),13286855169;刘芳(武汉大学),13607161476;欧阳聿华(龙帆生物),15813392718

  

 
    吴建国教授治丧委员会
    202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