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团队在新冠疫苗及抗RNA病毒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20231月,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IF20.693)在线发表了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A vaccine delivery system promotes strong immune responses against SARS-CoV-2 variantsInhibition of PIKFYVE kinase interferes ESCRT pathway to suppress RNA virus replication。研究院团队在新冠病毒高效疫苗递送系统和RNA病毒的抗病毒小分子药物开发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随着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爆发导致全球大流行,目前为止,SARS-COV-2已经感染了超过6亿人,导致超过600万人死亡。 虽然全球已开发出了各类新冠病毒疫苗和药物,但是随着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在全球的肆虐和不断变异,新变种展现出极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因此,开发针对新冠病毒多种变种的通用广谱持久的疫苗依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团队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开发了一种缓释疫苗递送系统(GP-diABZI-RBD),该疫苗系统以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作为抗原,结合STING激动剂(diABZI)和酵母来源的β-葡聚糖颗粒为佐剂,开发出一类全新的新冠病毒疫苗递送体系(GP-diABZI-RBD)。该疫苗体系不仅能够激活STING信号通路,抑制SARS-CoV-2在人类上皮细胞中的复制;还可以有效地被小鼠淋巴结中的DCs和巨噬细胞细胞摄取和抗原呈递,从而促进DCs的成熟和激活,启动强劲和持久的抗新冠病毒及其变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

        因此,该研究报道了一种高效的疫苗递送系统,可以诱导机体产生针对新冠病毒多种变体的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反应,为开发新冠疫苗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是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吴建国教授、陈欣副教授和张其威教授,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博士生雷志伟、广州实验室祝乐清副研究员和暨南大学华侨医院潘攀博士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暨南大学尹芝南教授、清华大学丁强教授,暨南大学罗震教授、李永奎副研究员和肖珩副研究为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帮助。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

        Z. Lei#, L. Zhu#, P. Pan#, Z. Ruan, Y. Gu, X. Xia, S. Wang, W. Ge, Y. Yao, F. Luo, H. Xiao, J. Guo, Q. Ding, Z. Yin, Y. Li, Z. Luo, Q. Zhang*, X. Chen*, J. Wu*. A vaccine delivery system promotes strong immune responses against SARS-CoV-2 variants.J Med Virol, 2023, 95(2):e28475.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jmv.28475

        转运必需内体分选复合体(ESCRT)对于有包膜RNA病毒的包膜和出芽中的内体运输功能操作至关重要。然而,在无包膜RNA病毒(如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肠道病毒)中,ESCRT通路在病毒复制中的确切功能仍然不清楚。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团队通过siRNA技术初步评估了ESCRT通路对于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后的病毒复制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现含FYVE指磷酸肌醇激酶(PIKFYVE)的特异性抑制剂YM201636,在体外和体内显著抑制EV71的复制,以及病毒诱导的炎症反应和组织损伤。从机制上讲,YM201636抑制PIKFYVE激酶以阻断ESCRT通路和内体转运,破坏病毒入侵和亚细胞成分中复制复合物形成,最终抑制细胞内RNA病毒复制和病毒诱导的炎症反应。

        研究深入发现,YM201636 可广泛抑制其他肠道病毒的复制,包括柯萨奇病毒B3型(CVB3)、脊髓灰质炎病毒1型(PV1)、埃可病毒11型(E11),以及寨卡病毒(ZIKV)和水疱性口炎病毒(VSV)。需要指出的是,该小分子抑制剂并不能抑制包括腺病毒 3型(HAdV-3)和乙型肝炎病毒(HBV)在内的DNA病毒复制。该研究阐明了PIKFYVE调节的ESCRT通路参与RNA病毒复制的重要机制,并且还提供了RNA病毒感染的前瞻性抗病毒治疗思路。该研究成果已于202245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396189.6)。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为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吴建国教授、李永奎副研究员和张其威教授,第一作者为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罗震副研究员,博士生梁艺聪和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博士后田明富博士。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邬开朗教授和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军教授给予重要的支持和建议。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项目资助。

        Z. Luo#, Y. Liang#, M. Tian#, Z. Ruan, R. Su, M. A. Shereen, J. Yin, K. Wu, J. Guo, Q. Zhang*, Y. Li*, J. Wu*. Inhibition of PIKFYVE kinase interferes ESCRT pathway to suppress RNA virus replication.J Med Virol, 2023, 95(2):e28527.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jmv.2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