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陈凌、漆楠研究员来访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09 发布单位:病原微生物研究院

20237月20日下午,受暨南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副院长张其威教授的邀请,广州实验室陈凌研究员、漆楠研究员来访我校,并分别开展了题为“鼻喷腺病毒载体疫苗可诱导超级抗体阻断新冠病毒感染”和“病毒与宿主的军备竞赛”的学术报告,“病毒致病及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牛海涛教授和张其威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我校病毒学领域相关师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张其威教授代表我院对两位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牛海涛教授介绍了第一位主讲人--陈凌研究员的个人简介。陈凌研究员以“鼻喷腺病毒载体疫苗可诱导超级抗体阻断新冠病毒感染”为题,介绍了目前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的不足之处,进而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构建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该款疫苗以喷鼻的形式进行免疫,主要诱导鼻腔内产生大量slgA抗体,在第一道防线能有效抵御新冠病毒的入侵。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大家对slgA抗体及其在免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感兴趣。



第二位主讲人--漆楠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病毒与宿主的军备竞赛”,他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团队探究新冠病毒RNA激活RIG-I-MAVS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研究方法及结果,并介绍了一种基于细菌外膜囊泡OMV的新型病毒疫苗。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免疫信号通路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整个报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对两位研究员的报告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牛海涛和张其威教授对两位研究员所做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拟下一步开展深入的科研合作。